我的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常見遲緩面向又有哪些?5 大重點一次搞懂

「我的孩子 1 歲了,為什麼還是坐也坐不穩?」「別人家的小朋友都開始學寫字了,怎麼我們家的還只會用整隻手抓著鉛筆,拿也拿不好?」各位爸媽們是否也曾有類似的困擾,甚至因為擔心孩子跟不上,又苦無他法,只好手把手地帶著孩子「硬學」?最後的結果,往往是辛苦了爸媽,也累壞孩子。

事實上,孩子的動作與認知等發展,都有它的優先順序,這些都能在發展里程碑裡略見一二。如果還沒學會基礎的站穩腳步,就想讓孩子跑跑跳跳地跟別人玩耍,揠苗助長,反而什麼也學不好,甚至壞了親子關係。因此,如果能先建立正確的嬰幼兒發展觀念,針對孩子較弱的技巧對症下藥,把握早療 3 歲前的黃金期,多數人都能在 6 歲以前順利達到發展的目標。

首先,我們來認識「發展遲緩」——從簡單的病理特徵與數據說起

我們常聽到的「發展遲緩」(developmental retardation),泛指嬰幼兒或兒童在知覺、運動、認知、語言或社交等方面,出現異常緩慢成熟的狀況。通常這種狀況在發育期,甚至是胎兒出生前就已開始。

根據衛生福利部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統計,在 2019 年,臺灣接受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的個案通報數為 26,471 人。其中,男性佔 69.50%,女性則為 30.50%,性別比例懸殊。另外,以個案年齡分析發現,「2 歲~未滿 3 歲」的人數最多,其次為「4 歲~未滿 5 歲」,最少為「3 歲~未滿4歲」。

為什麼孩子的發展「比別人慢」?淺談發展遲緩的風險因子

造成孩子發展遲緩的源頭普遍不明,但仍有幾項風險因子可以借鏡。首先是遺傳因素,如唐氏症(Down Syndrome)和染色體易脆症(Fragile X syndrome)。另外,孕母或孩子生長的環境,包含孕母的健康狀況,也會影響孩子的發展狀況。

發展遲緩常見的風險因子

  1. 孩子在子宮內曾間接性地接觸毒素,如汞、鉛或其他藥物,或孕母或孩童居住的環境,有上述有害物質。
  2. 孕母在懷孕期間營養失衡,或得到會垂直感染的疾病,如麻疹、HIV。
  3. 父母在懷孕期間有抽菸喝酒的習慣。
  4. 分娩時的併發症。
  5. 早產。
  6. 幼兒所處家庭嚴重貧困。
  7. 孩子有營養不良的狀況。
  8. 父母長期忽視孩子的成長需求。
  9. 其它遺傳因素與嬰兒早年所受損傷,如:先天代謝疾病、染色體異常、腦缺氧或缺血、中樞神經感染、腦外傷、生理或精神受虐等。
  10. 社會文化與心理影響。

當孩子不只出現一個面向的遲緩,則稱為「整體發展遲緩」(global developmental delay, GDD)。整體發展遲緩的孩子,除了在缺乏動作的技巧,在認知、語言和社交等方面,也大幅落後其他同齡孩童。

整體發展遲緩常見的風險因子

  1. 早產
  2. 腦部畸形
  3. 染色體疾病
  4. 疾病感染
  5. 代謝紊亂
  6. 甲狀腺功能異常
  7. 腦部積水
  8. 雷特氏症(Rett Syndrome)

接著用「發展里程碑」,初步判斷孩子是否有發展問題

怎麼樣才能知道孩子在發展上「慢別人半拍」呢?孩子在特定年齡時,理論上都該發展出某些基本的學習能力。我們常聽到的俗諺「一視二聽三抬頭,四握五抓六翻身,七坐八爬九發牙,十捏周歲獨站穩」就是一種發展里程碑。其中的數字,指的就是孩子出生後的月數。

接著,無論是邁出人生的第一步、第一次微笑、揮手表示「再見」,這些基礎的日常動作,也都可以在發展里程碑裡看到。有人可能會問,難道孩子的能力就不能「遲到一下」,非得按表操課,才算合格嗎?

事實上,每個孩子有他自己發展的節奏,很難用一套標準,判斷孩子什麼時候才能學會某種特定的技能。在這裡,發展里程碑提供的只是一個普遍的想法,孩子隨著年齡的增長,或多或少都該出現這些可預期的變化。畢竟,日常生活中的許多活動,如走路上學、抄筆記、跟同學玩樂等,都建立在這些里程碑的基礎之上。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兒童健康手冊》中,就有提供詳細的「兒童發展連續圖」,根據「粗動作、細動作、語言及認知、身邊處理及社會性」四大面向,揭示0~6歲孩童的發展里程碑。

看更多10 篇兒童發展圖解!帶爸媽從 2 個月一路看孩子成長到 6 歲

發展遲緩常見的 5 大面向,究竟有哪些?

前面提到,通常我們會從以下幾個面向,全面觀察、探討孩子的發展狀態:

1. 粗大動作(gross motor)

定  義:涉及手臂、腿部和軀幹等大肌肉的動作,掌控力量與穩定度

常見動作:走路、跑步、丟球、舉重物等都屬於這個範疇

具體影響:粗大動作同時也是精細運動的基礎,會影響我們對身體的覺知、對刺激的反應速度,以及平衡和力量的展現。

粗大動作不協調時,孩子可能會有以下特徵:

  • 肢體不協調
  • 容易覺得累
  • 無法在教室好好坐著上課
  • 吃飯時食物掉滿地
  • 對校園環境的多變感到不適應,如斜坡和樓梯。

2. 精細動作(fine motor)

定  義:通常和手部有關,包含伸手觸碰、抓握和操縱物體等技巧

常見動作:握筆、剪紙、描圖、串珠、組模型等

其他影響:由於精細動作所涉及的活動,許多都和「手眼協調」這種由視知覺和手部動作搭配的技巧有關,因此有時也需搭配視覺或視知覺能力的輔助,才能完成。

精細動作不協調的孩子,常會出現以下特徵:

  • 握筆寫字或畫圖時有困難
  • 較難掌握剪刀的使用
  • 堆2~3個積木時,無法讓積木維持平衡
  • 按按鈕常常要瞄準很久
  • 打開水壺時感到無力,或無法扭轉瓶蓋

如果精細動作效率不佳,就會大幅影響孩子完成任務的品質(如:勞作)以及執行速度(如:寫作業)。

3. 認知(cognition)

定  義:通常包含注意力、記憶力,以及高階的執行功能和計劃能力。

影  響:這些認知方面的遲緩,多半會影響孩子的課堂學習,嚴重者恐致學習困難,也難以與他人溝通和玩耍。

認知不佳的孩子,常會出現以下特徵:

  • 無法在課堂上專注聽講
  • 難以辨認基礎的顏色,如紅、黃、藍、綠
  • 對數量或數字的概念有障礙
  • 無法辨別幾樣基礎形狀,如圓形、正方形、三角形等
  • 無法記得老師的指令或課堂聽講內容

4. 語言(speech / language)

定  義:在這方面,許多家長多半關注孩子在用字、構句上的正確性。事實上,所謂語言能力,除了把話說對,在對的時機點給予適當的回應(如:我有聽到了)、懂得提出要求(如:想要吃麥O勞),或是在口語表達上有正確的高低起伏,也都是語言能力的一環,也同樣會影響孩子在校園裡與老師和同學的互動情形。

語言或表達能力不佳的孩子,常會出現以下特徵:

  • 無法學習正確發音。可能與認知有關,也可能是口腔肌肉問題
  • 常常誤解老師或同學的語意
  • 在與人互動時無法給予簡單回應,如:是、好、不要等
  • 不懂得如何提出要求
  • 說出來的句子結構不完整

5. 情緒(emotion)和社交(social skill)

定  義:情緒和社交通常在嬰兒時期就已開始發展,這方面有遲緩的孩童,通常對社會情境的感知與互動都不如預期。

情緒或社交能力不佳的孩子,常出現以下狀況:

  • 不懂如何對人微笑示好
  • 常常不與他人一起玩遊戲
  • 表達自我的時候有困難,也無法展現自尊和情感上的需要

如果沒有辦法發展出與同齡孩童相仿的情緒與人際社交能力,就會在團體互動時遇到困難,也會衍生出個別的心理問題。

孩子出現疑似發展遲緩的問題,該怎麼辦?就醫資訊一把抓

如果你發現,孩子平時走路的步伐怪怪的、在學校上課總是不專心、常常喊累或作業寫不完,而且嘗試過各種教育與調整方式,都無法起到作用,並且發現他們無法跟上發展里程碑,建議您帶著孩子到全臺 22 縣市的「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進行評估。如確定為發展遲緩,就能及早得到診斷與介入。

若住家離醫療院所較遠,也可考慮由政府委託民間辦理的早期療育機構,讓遲緩兒在特定時段接受療育,甚至提供照顧服務。部分社區療育據點除了提供上述服務,也有親職技巧分享、家長團體與親職活動、兒童發展宣導及預防等服務,資源可得性也很好。(更多服務內容,請參照衛生福利部網站

文 / 李怡麥、圖/海倫

1. developmental retardation. APA Dictionary of Psychology.
2. 〈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個案通報概況〉,衛生福利部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統計,2020年。
3. Facts About Developmental Delay. Siskin Children’s Institute.
4. Facts About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CDC.
5. 〈認識早療〉,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6. Child Development Basics. CDC.兒童發展連續圖,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7. Gross motor skills: Birth to 5 years. Children’s Hospital of Richmond at VCU.
8. Gross Motor Skills. Kid Sense.
9. Fine motor skill development: Birth to 2 years. Children’s Hospital of Richmond at VCU.
10. Fine Motor Skills. Kid Sense.
11. Hannah M. Lindsey. (2015) Effects of Neuroplasticity-based Cognitive Rehabilitation Training on Neuropsychological Functioning and White Matter Tract Integrity in Traumatic Brain Injury. ResearchGate.
12. Language development: Speech milestones for babies. Mayo Clinic.
13. What are Social and Emotional Developmental Delays? The Warren Center.
14.〈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衛生福利部

延伸閱讀

嬰幼兒 7 歲以下有 7 次免費兒童健檢!幾大指標找出孩子健康指數
0~6歲是兒童發展「關鍵期」!一次認識兒童發展、自我檢核表
認識兒童發展遲緩:早療其實不可怕!爸媽投入越多孩子成長越好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