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給孩子一個光明的世界?眼科醫師教你發現寶貝是否為視力障礙

視力異常除了會影響孩子的視覺行為外,也可能會造成學習和發展的問題,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眼科主治醫師陳映伊表示,「孩童的視線若是模糊的,要認識這個世界將會多一層阻礙」。

為什麼會有視力障礙?

而讓孩子視力無法順利發展的情況有許多種,根據統計,造成兒童視障的原因:

  1. 四成為先天眼疾,包含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白化症、白內障、或感染導致
  2. 四成為後天眼疾,例如青光眼、遺傳性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
  3. 一至二成則是外傷造成

「有些情況是可以及早治療的,因此若發現寶貝在日常生活中視覺表現有異常,爸爸媽媽們一定要趕快帶他們去做檢查,才不會造成遺憾。針對目前無法治療的眼睛疾病,透過合適的視覺輔具及學習輔導,也能讓小朋友被診斷為視障後,盡可能的發揮視覺功能,持續的成長進步」

簡單幾招發現寶貝異常

陳映伊提到,視覺異常的兒童,無論觀看遠或近的物件時都會感到模糊,也可能會有斜視或視野窄縮等問題,「當然寶貝在不同年紀也會有不同的表徵。」

嬰兒時期:

  • 缺乏與他人眼神接觸
  • 較少探索自己的身體部分,如注視自己的雙手
  • 很少追隨眼前移動的物件或玩具
  • 遇到強光時不會眨眼

幼兒時期:

  • 會很近距離的觀察東西
  • 經常垂下頭不與人接觸
  • 較少面部表情或身體語言
  • 在走動時容易碰撞到物體,並會使用雙手來分辨方向
  • 對強光會有不同反應,有可能特別注視或撇開不看

醫師如何評估寶貝為視障

醫師會依專業方式評估孩童的最佳矯正視力和視野功能,若視力或視野異常達到以下標準則會被診斷是視障,並依嚴重程度分輕度、中度、或重度的障礙。陳映伊解釋,這樣的區分也反映出孩子在教育上會有不同程度的需求,例如有輕度障礙者可在輔助下使用一般文字,重度障礙甚至全盲者則會需要學習點字。

種類視力值優眼自動視野計中心 30 度程式檢查
輕度視障 矯正後兩眼視力均不到 0.3 平均缺損大於 10dB
中度視障 矯正後兩眼視力均看不到 0.1 平均缺損大於 15 dB
重度視障 矯正後兩眼視力均看不到 0.01 平均缺損大於 20 dB
視力障礙分級

如果有視力障礙,接下來要做什麼?

孩童的視力若無法治療改善時,會先請家長到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申請身心障礙鑑定,再來醫院做視力鑑定並由醫師協助填妥相關文件,等資料審核都完成後再領取身心障礙證明。陳映伊表示,評定障礙的流程在看診時常常費時費力,但醫師們會盡量幫助爸爸媽媽完成申請手續,讓視障孩童獲得應有的保障和社會福利。

「在醫院體系中,視覺障礙者可轉介至低視能門診做進一步評估與視覺復健,若視障孩童合併發展問題也會需要兒科醫師共同診療,並依孩子情形由早期療育中心提供的復健治療、居家訓練技巧、以及所需的社會福利及教育資源等,如果爸爸媽媽有什麼不了解的地方,可以來醫院詢問或是參加相關基金會所舉辦的活動,希望相關的資訊都能提供給需要的孩子。」

陳映伊最後強調,視覺發育有關鍵期,所以請爸爸媽媽們多留意,若是發現寶貝生活中有不太一樣的行為表現,不論年紀多小都還是能帶給眼科醫師做初步檢查評估,「其實不只是眼睛,小孩在成長過程中需要注意的事情很多,因此家長的陪伴和觀察都是非常重要的。」

文/張庭瑋 圖/海倫

採訪專家: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陳映伊醫師

延伸閱讀

我的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常見遲緩面向又有哪些?5 大重點一次搞懂
新生兒什麼時候應該第一次眼科檢查?照著視力里程碑就沒錯
視力在3~4歲就該發展!眼科醫師教小孩弱視、近視怎麼看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