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說話卡卡怎麼辦?語言治療師教你了解語言障礙及如何跟孩子好好說話

寶貝在牙牙學語的時候最可愛,看著他們慢慢地一字一句地吐出「爸爸」、「媽媽」時,父母的內心不知道是多麼激動,但若孩子隨著歲數越來越大,卻沒有照著該有的語言能力發展,專家建議如果到了 2 歲孩子還不太會說話或發音不正確,爸媽就該注意自己的孩子是否有語言遲緩或語言障礙的情況。

語言障礙原因大不同

醫學上所定義的兒童語言障礙是指,在語言理解及表達與同儕相比有明顯落後的情形。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洪焜隆提到,造成許多孩子的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原因有許多種,不管是生理還是心理,不過環境也會造成孩子的語言問題,例如爸媽在家說國語,阿公阿嬤說台語,家裡若是還有菲律賓幫傭,可能就會有許多種不同語言在他的生長環境中,因此一定要到醫院做評估才能知道是什麼原因所造成的。

而天主教若瑟醫院語言治療師翁攸樺表示,「以先天來說聽力、視力、腦麻、或先天性生理構造發展異常等,就常合併語障發生,而其它較人熟知的如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口吃、發音異常等,其原因就更為廣泛,生理、心理、環境因素都可能涵蓋其中。」

簡單來說,孩子語言障礙的發生,不僅只是某種器官疾病合併的症狀之一,它也可能因著心理及環境因素而造成。翁攸樺也提到,「治療師在評估孩子的語言發展過程中 , 會先了解是否有生理結構的異常,再對照語言發展歷程,更需敏銳的觀察親子互動的情形,才能進一歩確認孩子語言障礙的成因。」

造成孩子的語言障礙因素有許多種,以下為較常發生原因:

  • 聽力受損
  • 視力受損
  • 腦性麻痺
  • 先天性生理構造發展異常
  • 自閉症
  •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 口吃、發音異常

語言障礙症狀有哪些?

翁攸樺提到,一般情況下,仔細觀察孩子在嬰兒時期就會對周圍的環境產生反應,而不同的哭聲就是一種溝通方式,這是具有語言意義的,所以孩子從很小的時候大概就可以發現他有沒有跟其他小朋友不一樣。

以下為常見的語言障礙症狀,若爸爸媽媽發現寶貝有這些問題,建議要趕快去做評估檢查:

  1. 語彙理解量不足:孩子聽不懂指令,2 歲了詞彙量還不到 200 字。
  2. 無法以口語表達自己想要的東西:孩子經常以哭鬧方式來取得自己想要的東西,卻無法以口語表達,甚至無法用手比出自己想要的玩具等。
  3. 發音不準確:語音發展也有一定的歷程 , 當孩子已滿 4 足歲了,還發音不準吐字不清 , 最常見的一種現象,例如「ㄍ」、「ㄉ」不分。

3 歲前是療育黃金期

父母大多在孩子 2、3 歲左右,就會知道他們有沒有語言發展遲緩問題。洪焜隆副院長提到,小朋友在 2 歲後,語言的發展能力已經非常的明顯,「在 2 歲時,孩子就會講一些簡單片語,例如媽媽抱抱之類的,而在 3 歲後,小朋友也會用基本的句子來表達自己的想法。」 因此寶貝在 3 歲以前,父母一定要注意他們的說話方式,千萬不要覺得他們只是大隻雞慢啼,就忽略了他們的狀況,反而耽誤了小朋友們的早療黃金期。

講話不清楚,長大問題多!

溝通一直都是每個人持續在學習的人生最重課題之一,但如果話都講不清楚了,該如何讓大家明白你的意思呢?翁攸樺表示,「對語言障礙的孩子來說復健治療是很重要的!我們會針對每個孩子不同的問題來協助他們練習,例如訓練他們的發音,或是他們的聽理解能力及口語表達等,因為造成語言障礙的原因很多,所以每個孩子在課程上的安排也會依孩子的個別性來備課。」

對於有語言障礙的孩子們,父母一定要多點耐心,翁攸樺建議,「治療過程是漫長的,因為語言能力需要累積,不會馬上就大幅改善說話或認知的問題,這必須要持續進行一陣子才會看到成果,因此課後爸媽一定要跟孩子每天練習,並且在跟他們溝通互動的時候,放慢語速、態度溫和堅定,並且經常性的使用一些正向的詞彙來幫助他們一同成長。」

最後洪焜隆也強調,父母真正要做的就是要時常陪伴在孩子身邊,多跟他講話,才能刺激他們的語言發展,「就像學習英文一樣,大家不是一出生就會講英文,必須要在那樣的環境下,學習才能達到真正的效果,而長期的陪伴最為重要,除了能在第一時間內發現孩子的是否有發展異常外,也能給他們一個完整的學習環境。」

同場加映:與孩子溝通的小撇步

另外,翁攸樺也想分享一些小技巧來給爸爸媽媽們知道,該怎麼跟自己的寶貝好好講話,而這些技巧若有確實做到,是能夠刺激他們的語言發展能力:

  1. 在跟小朋友講話時,可蹲低身體注視著他們的眼睛平行對話。
  2. 講話時語速一定要放慢,並且有耐心的等待他回應
  3. 若孩子聽不懂大人們在說什麼,則給些情境提示,例如:請他去拿面紙,孩子不懂的話,可以手指向面紙的位置;再不清楚則帶著他去做一次。
  4. 當孩子還無法用口語表達時,可教導他以手勢溝通,大人則需在旁說出手勢的意義,如:孩子跟大人要東西,可以教他伸手打開手掌,大人一邊說「要」或是「給我」,讓孩子漸進學習口語的溝通方式。
  5. 若是孩子以哭鬧方式來要求東西,請勿立即滿足需求。可以讓孩子在安全的環境下先抒發情緒,父母一旁等待再以安穩淡定的態度,引導孩子比出或說出想要的東西,讓孩子學習適切的溝通方式。

以上方法適合所有在成長中的孩子們,一定要耐心與他們相處,才會給他們一個快樂美滿的童年生活。

文/張庭瑋 圖/蘇鈺婷

1. 採訪專家: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洪焜隆
2. 採訪專家:天主教若瑟醫院語言治療師翁攸樺

延伸閱讀

我的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常見遲緩面向又有哪些?5 大重點一次搞懂
學齡孩子講話不清楚又結巴?治療師一張表、三大症狀評估語言能力
如何教會小小孩正常社交?按照語言發展 5 階段,引導孩子跟他人相處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