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補助怎麼申請?發展遲緩兒童療育補助申請須知一次說明

早療是一個長期戰,需要家人投入許多的時間與金錢,為減輕家長壓力,政府設有早療補助經費供家長申請,凡是符合各縣市政府所列條件者,均可申請早療補助,讓孩子能透過早療課程習得所需技能,進步成長。

家中育有 3 個孩子的張媽媽在確認 2 歲的小兒子是發展遲緩兒後,對於接下來面臨的照顧和經濟壓力,感到焦慮和無助。

政府為輔助兒童接受早期療育課程,減輕發展遲緩兒童家庭的負擔,提供早療補助協助家庭。哪些人可以申請補助?補助內容有哪些?早療補助的申請流程怎麼走?需要準備哪些資料?簡單整理申請相關須知,讓家長一次瞭解。

不過因各地方政府仍有些差異,建議申請前可洽各縣市政府承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多跑一趟。

哪些人可以申請補助?

設籍縣(市)政府且已通報為該縣(市)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通報及轉介中心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1. 未達就學年齡之疑似發展遲緩、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兒童。
  2. 已達就學年齡,經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委員會同意暫緩入學之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兒童。

前項所稱疑似發展遲緩、發展遲緩兒童,指持有衛生福利部輔導設置聯合評估中心或地方政府認可之醫院開具的綜合報告書或疑似發展遲緩、發展遲緩證明書者;所稱身心障礙兒童係指領有縣市核(換)發或註記之身心障礙證明者。

補助內容為何?

  1. 交通補助費

    補助對象至衛生福利部公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早期療育服務單位彙整表」所列療育單位,進行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心理治療這些早期療育項目時,衍生的交通費用。
  2. 療育訓練費

(1) 補助對象至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認可的特約醫院自費進行音樂療育訓練、戲劇療育訓練、專業遊戲療育訓練、舞蹈療育訓練、藝術療育訓練這些早期療育項目,其療育訓練費以實際自費金額補助。

(2) 補助對象至衛生福利部或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認可的早期療育機構及身心障礙機構進行之自費早期療育項目,其療育訓練費以實際自費金額補助。

交通補助費和療育訓練費合併計算,每人每月最高補助金額 3,000 元整,低收入戶每人每月最高補助金額 5,000 元整。

補助申請流程怎麼走?

  1. 通報:至縣(市)設立的早期療育通報轉介中心通報。
  2. 早療評估:至縣(市)早療評估醫院進行評估,並取得綜合評估報告。
  3. 接受療育:定期上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心理治療課程。
  4. 申請補助:包括交通補助費和療育訓練費。
  5. 收到補助:每 3 個月申請一次。

該準備哪些申請文件?

  1. 申請表。
  2. 交通補助費療育紀錄單(申請交通補助費用)。
  3. 療育訓練費收據黏貼憑證單(申請自費療育訓練費用)。

初次申請者需另附:

  1. 綜合評估報告書全卷影本、診斷證明書影本或身心障礙證明影本。
  2. 申請人郵局存摺影本。
  3. 低收入戶證明影本(每一年度第一次申請需檢附,無則免附)。
  4. 寄養家庭或安置教養機構應附本府委託安置之相關證明文件(每一年度第一次申請需檢附,無則免附)。

文/賴以玲 圖/蘇鈺婷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發展遲緩兒童療育補助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兒童健康發展/早期療育

延伸閱讀
0~6 歲是兒童發展「關鍵期」!一次認識兒童發展、自我檢核表
早療越早,效果越好!教你看懂孩子需要早期療育的時機
認識兒童發展遲緩:早療其實不可怕!爸媽投入越多孩子成長越好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