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注意力!親子共讀幫孩子鍛鍊專注力

「親子共讀」對於孩子的大腦發育、 語言發展都具有正向幫助, 同時也能增進親子親密關係, 只是不少家長面臨該如何開始共讀? 如果家中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的兒童又該怎麼進行陪讀?專家告訴你!

許多研究指出,「親子共讀」對於兒童大腦發育、語言發展都具有正面刺激,同時也能增進親子關係。建議在孩子 0 〜 6 歲階段時,就可以陪著孩子一起閱讀繪本,從唸內容給他聽、到讓他自己看,一步步培養孩子閱讀能力。

共讀前先釐清目標!學習以外陪伴也重要

不過在親子共讀前,家長需要思考共讀的目的是什麼,高雄慈惠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主任成毓賢提到,是要陪伴孩子度過美好的時光,還是想要藉此讓他 學習新事物、提升認知。

如果是以「提升認知」為目的,就需要和單純陪伴的親子時光分開,免得孩子覺得共讀都只是在學習,父母也忽略了孩子感受,可能因此讓寶貝產生排斥感。除了以「學習」為目標的共讀,也建議每天撥一段時間單純陪伴孩子。

陪讀過程應該著重於親子互動,透過有趣的聲音、動作、表情來吸引孩子注意力,並鼓勵孩童能多表達,再適時的給予讚美,讓孩子覺得是被尊重,更加深孩子的學習力和記憶力。

其實,在共讀的過程中,如果獲得絕佳感受,閱讀動機自然增加,孩子也會開始期待下次的共讀時光。成毓賢表示,在成功創造正向親子互動時間後,陪讀的方式及選擇適當讀本就是非常重要的。

家長陪讀繪本小策略,掌握 4 大重點

1.興趣

一開始可以選擇孩子有興趣的主題為主,讓孩子喜歡這樣的互動,之後內容可以漸漸變得越來越多元,擴充孩子的視野,跨不同領域開發孩子興趣。

2.有趣

孩子和大人不同,對於音調和表情的改變更容易引起興趣和加深記憶,所以在陪讀的過程要放下自己是大人的身分,多用孩子的語言、用有趣的聲音和表情,提升孩子的興趣、動機,也能增加孩子對於讀本內容的記憶。

3.理解能力

不同年齡的孩童發展及理解能力也不同,如果過度簡單孩子會覺得無聊,太複雜孩子也會看不懂而影響動機。當然每個小朋友發展狀況都不同,父母需要去了解熟悉自己的小孩。

4.互動

其實孩子很喜歡父母給予表現的機會,在陪讀的過程鼓勵孩子表達是個很好的方式,互動過程中問題要符合孩子的年齡,例如:2 歲的孩童可能只能指認 圖片,4 歲的小孩可能就可以問圖片中發 生了什麼事情。

看繪本也能培養表達能力,產生閱讀興趣

孩子對世界充滿好奇心,在閱讀過程中,會對書籍內容產生許多有趣的想法和疑問,爸媽可以藉由提問鼓勵孩子說出想法,引導他們說出心中的答案,不僅能培養孩子表達能力,爸媽也可以了解孩子的興趣和內心想法。

成毓賢提醒,有些孩子可能沒辦法靜下心來讀完一本書,此時,不需要強迫孩子一定要坐著聽完故事,因為共讀的目的是建立美好經驗,讓他們對閱讀產生興趣,不是將讀書變成任務。當孩子失去興趣時,試著換本書或換個時段吧!

文/王芊淩 圖/蘇鈺婷

訪問專家:高雄慈惠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主任 成毓賢醫師

延伸閱讀
過動症、ADHD 到底是什麼?用 9 大 QA 一次了解成因、症狀、治療
精神科醫師建議:家有遲緩兒,家長教育要做到這 5 點!
兒女都是語障兒!雙寶媽及早發現 把握 3 歲前的早療黃金期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