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孩子的精細動作、在家也能練!兒童治療師教你培養孩子的「握筆寫字」能力

從兒童發展歷程來看,嬰兒在 3 個月大就能藉由玩玩具和探索環境的過程,慢慢發展精細動作;到 1 歲時能拍手、撕衛生紙;2 歲時能重疊積木、1 頁 1 頁的翻書……這些都是精細動作的發展。但現代父母常不自覺的就幫孩子收玩具、穿鞋襪,孩子少了練習機會,相關手功能的發展自然因此變慢了。

什麼是手功能?手功能關係日常活動、學習表現和社交互動

職能治療師菇菇老師表示,簡單的說,手功能就是手指操作物品的能力。手功能又叫做精細動作功能(Fine motor),是指雙手或單手操作物品時的靈巧度和協調能力,手功能從嬰兒 2 至 3 個月開始發展,一開始會出現對物品伸取和簡單的抓握能力,這項能力讓我們開始學習和探索世界,隨者年齡增長直到可以操作玩具(或工具)和寫字

孩子的動作發展包括大肌肉(粗動作)與小肌肉(精細動作)兩者的發展,其中精細動作在孩童的學習過程非常重要。由於書寫、物品操作及生活自理都需要具備良好的手功能,如果發展不理想,對孩子的日常活動、學習表現和社交互動都會造成影響。

手功能怎麼訓練?日常生活中和家長一起做家事、玩遊戲

由於現代孩子的玩具多被聲光刺激大、操作簡單的 3C 產品所取代,因此缺少自己動手的經驗和機會,也因此影響了手功能的發展,且常常到上幼兒園或是小學才發現孩子的筆拿不好、剪刀拿不穩、寫字總是手痠,甚至出現跟不上同儕的情形,因為挫敗感而降低學習動機等情況。

提醒家長,可藉由平日活動觀察孩子手功能的發展情形,同時可在日常生活中提供孩子適當的指引,協助孩子手部技巧的發展,在過程中也能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

平時可鼓勵孩子拿筆塗鴉,或是和孩子一起玩樂高、堆積木等,讓他們獨自完成任務,對活動有興趣後就有成就感,以後也願意多練習了。平時讓孩子自己穿脫衣服鞋襪,如果做不來,家長再協助一開始的步驟,接著讓孩子將中間及後面的步驟完成,反覆練習自然熟能生巧。

另外像是骨牌疊疊樂可以增進孩子的上肢穩定度;串珠遊戲能增進雙手協調度及手眼協調能力;撕貼貼紙來促進指尖動作的發展及手掌分化,且也可以請孩子將貼紙貼在指定區域來增進手眼協調能力,透過遊戲的練習讓孩子自然學習、樂於其中。

專家說:利用家中小物就能訓練手能力

職能治療師菇菇老師表示,手功能就是手指操作物品的能力,手功能不好可能發生的情形包括,拿湯匙時因為手不穩而把食物舀出來、使用筷子時無法順利開合、好好操作,致使無法把菜夾起來、更甚者則是會影響握筆能力,就學之後發生手指無力、字體歪斜或是握筆太用力、常常手痠等現象,這些問題的發生都與手功能有關。

菇菇老師示範,透過吸管穿穿樂、衣夾夾夾樂和橡皮筋套套樂 3 個遊戲的練習,只要拿出家中常見的吸管、衣夾、橡皮筋等物品,就能輕鬆簡單的訓練孩子細動作的手能力,同時也能進一步增進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

訓練遊戲 1 吸管穿穿樂

道具:小籃子、粗吸管、細吸
步驟:

1.將吸管穿過籃子的小洞中,訓練孩子的細動作能力。

2.也可用夾子夾起吸管,穿過小洞,放進籃子中,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

3.將吸管塞進另一根吸管中,一根根銜接起來,可訓練孩子手指的力氣。

菇菇老師提醒,剛開始可以用粗吸管練習,再改為細吸管,接著可以將吸管剪短,越來越短時就越能挑戰手功能。

訓練遊戲 2 衣夾夾夾樂

道具:小盤子、各式夾子
步驟:

1.透過手指的肌肉力氣,將夾子好好地打開,夾在盤子上。

2.練習讓夾子在手指間轉動時,能順利的調整到你要的方向和位置,手指協調能力的訓練。

菇菇老師提醒,夾子的選擇上,以鬆一些的讓孩子來練習,等到打開夾子的能力更為靈活流暢後,再改為緊一些的夾子,加強訓練手指頭的力氣。

訓練遊戲 3 橡皮筋套套樂

道具:瓶罐、橡皮筋
步驟:

1.將橡皮筋用力撐開,套進瓶罐中。

2.將橡皮筋纏繞在棒子等柱狀體上,邊纏繞邊訓練手眼協調力。

菇菇老師提醒,將橡皮筋反覆纏繞在柱狀物上,除了能訓練手功能,也能同時練習到手眼的協調能力。

文 / 賴以玲

延伸閱讀
愛手作的孩子最聰明!親子手作讓爸媽看到不一樣的孩子
孩子字太醜怎麼辦?3 種訓練讓孩子寫出一手好字
平衡迷宮:加強動作協調與雙側動作整合力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