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迷宮:加強動作協調與雙側動作整合力

遊戲說明:

這個遊戲主要考驗孩子的平衡、動作協調與雙側動作整合能力,如果孩子無法透過指令做出相應的動作,父母也可以先示範一次,並在終點站鼓勵孩子盡可能地嘗試完成任務。

  • 發展能力:感覺統合、粗動作、細動作
  • 建議年齡:3~6 歲
  • 難易程度:中級~高級

準備材料:紙、筆。

進行方式:

  1. 可先將孩子的玩具,按照隨機設定的路線擺放在左右兩側,路徑寬度約等同於孩子的肩寬,並在終點處擺放一個目標玩具。
  2. 然後,請孩子在不碰到兩側玩具的前提下,分別以執行、單腳跳、螃蟹走等方式前進,並在取得目標玩具後返回,與父母擊掌。
  3. 等孩子熟悉流程後,便可加入計時器,也可適時與孩子(或請孩子與其他兄弟姊妹)競賽,看誰最先完成任務。
  4. 如家裡有閒置的毛線、膠帶或紙膠帶,可用來取代上述路徑的玩具,直接黏貼在地板上。寬度可縮小為孩子雙腳併攏的寬度。
  5. 另外,可在路途中黏貼圈圈或叉叉等圖案,遇到這個圖案就要做一個指定的動作(如蹲下、轉一圈),但不能超出框的範圍。

進階練習:

最後,我們可將迷宮的路徑,用一條膠帶貼在地板上作替代。孩子只能沿著線行走,過程中可加入雙腳跳、單腳跳、四肢都必須在地板上等動作,提升動作的難度。

文/李怡麥 圖 / 蘇鈺婷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