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名稱辨認物品:記憶力和語言力的練習

遊戲說明:

蒙特梭利「三階段學習法」,第一階段是向孩子介紹名稱,第二階段以相關提問與孩子互動,第三階段則是讓孩子說出記得的名稱。這個遊戲屬於第二階段,透過反覆指物品、壓、拿、貼、整理、拍等動作,加深孩子對名稱的記憶。

  • 發展能力:記憶力、語言與口腔、細動作
  • 建議年齡:1 歲半上
  • 難易程度:初級

準備材料:

透明壁貼、絕緣膠帶、模型、絨毛球、拼圖、盒子。

進行方式:

1. 將透明壁貼剪成需要的大小,撕下後面的膠膜。
2.將有黏性的那一面朝外,以膠帶固定四個邊角
3.讓孩子將各種物品黏上。
4.給孩子指示,讓他們貼上物品
5.請孩子指出你說的物品。
6.說出物品名稱,讓孩子取下。

※ 內容授權自《專為 0~3 歲設計!蒙特梭利遊戲大百科》,作者為朴洺珍,美藝學苑社。

專為 0~3 歲設計!蒙特梭利遊戲大百科

沒有難懂的理論、不需要花錢買專用教材,帶你用寶特瓶、紙箱、衛生紙筒等隨手可得的材料,自己製作色彩拼圖、情緒圖卡、感官骰子等教具,陪伴孩子在0~3歲的成長敏感期,啟動大腦「日常、感官、數學、語言、自然人文」五大領域發展,在遊戲中培養獨立自信、專注敏銳、邏輯思考、靈活表達力!

作者:朴洺珍

出版社:美藝學苑社

延伸閱讀
感覺統合訓練是什麼?我的孩子適合嗎?日常練習幫助整合身體與外界的感官訊息
我的孩子好像有點不一樣?專家教你如何尋求協助及選擇適合的評估團隊
嬰幼兒 7 歲以下有 7 次免費兒童健檢!幾大指標找出孩子健康指數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