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覺減敏按摩:改善敏感問題,幫助情緒穩定提升專注力

活動目標:

「觸覺」是人體最重要、最基本,也是影響力最強大的感官系統。家長發現,現在的孩子越來越敏感,專家建議可以藉由觸覺減敏按摩,幫助孩子改善敏感問題。透過觸覺刷,讓孩子對觸覺刺激的反應逐步正常,進而改善孩子在人際互動、認知學習及情緒管控能力。
遊戲說明:

  • 發展能力感覺統合
  • 建議年齡:3~6 歲
  • 難易程度:初級

準備材料:觸覺刷

進行方式:

  1. 將觸覺刷順著毛由上而下刷孩子的手臂,避免逆毛刷,因為逆毛刷是一個刺激的行為。
  2. 刷的力道,要略微按壓,有點重壓感,穩定規律的慢速刷,一個地方刷 15~20 下。
  3. 刷完後,擠一擠,輕壓關節處。把一隻手放在孩子肩膀上,一隻手放在手肘處,一起擠一擠,擠個 10 下。

進階練習:

按摩部位的可以從手部、手臂開始,接著可以按摩孩子的背部、腿部、腳部。如果孩子非常敏感,可以隔著衣服刷,不一定要直接刷在身上。在家替孩子進行觸覺減敏按摩,如果沒有觸覺刷,可改用沐浴球、沐浴海綿、沐浴刷來替代。

文/黃慧玫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感覺統合訓練是什麼?我的孩子適合嗎?日常練習幫助整合身體與外界的感官訊息
前庭覺運動:熱狗滾滾/雞蛋滾滾/抱球滾滾
本體覺運動:狗狗走路/鴨子走路/雙人小狗火車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