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克牌對對樂:鍛鍊空間記憶,提升專注度

遊戲說明:

撲克牌相當容易取得,也是訓練記憶力和專注度常用的教材,玩法非常多元。透過這個遊戲,不但可以考驗孩子對空間位置的記憶力,如果孩子玩出成就感,甚至能提升他們在操作任務時的專注度。

● 發展能力:記憶力、專注力、視知覺
● 建議年齡:3~6 歲
● 難易程度:中級~高級
準備材料: 撲克牌
進行方式:
  1. 首先將撲克牌做洗牌,散放在地板上,並請孩子根據黑桃、紅心、方塊與梅花,將牌卡做分類。
  2. 完成後,再將卡牌重新洗牌,讓孩子根據 A~K 做 13 種分類。
  3. 接著,可挑選各個花色 A~5 的卡牌,洗牌後將他們按 5 × 4 的方格,正面朝下排好。
  4. 請孩子跟父母輪流翻出兩張卡牌,如果數字一樣便可收走;反之,則須將卡牌翻回去,直到下一次翻到一樣的數字,才能收走卡牌。
  5. 幾輪遊戲下來,當孩子逐漸熟悉遊戲的流程後,便可逐步增加卡牌的數量,最多增加到 52 張;3~4 歲的孩子,可視情況減少卡牌數量。一開始加牌,建議先將卡片排放整齊(如每排 6 張),方便孩子根據卡牌的位置做記憶。
  6. 若孩子可以輕鬆地記得翻過的卡牌分別擺在哪裡,便可提升難度,將卡牌做「散放」,如此一來,會更考驗孩子對空間的記憶力。
進階練習:

維持上述的規則不變,唯每次翻開卡牌,若沒有配對成功,除了將卡牌蓋回去,還可以換位置。加入這條規定後,遊戲會變得比較難一些,建議總卡牌數量最多先控制在約 36 張左右即可。

文/李怡麥 圖 / 蘇鈺婷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