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壽司店:觸覺刺激,增進敏感性與防禦度

遊戲說明:

本活動除了有挑戰孩子前庭感覺的翻滾動作,也可透過肢體間或肢體與地板的接觸提升本體覺刺激。此外,加入各種不同的絨毛玩具,也能增加孩子對觸覺感覺的輸入,降低可能阻礙生活的敏感和觸覺防禦。抓取特定物品,則考驗孩子在手部肌耐力與計畫動作上的能力。

  • 發展能力:感覺統合、粗動作、細動作
  • 建議年齡:2~4 歲
  • 難易程度:初級

準備材料:

被毯、織巾、桌布、填充玩具

進行方式:

  1. 先將準備好的布料攤平,請孩子一手抓著布的邊緣,一邊往側面翻滾的同時,把身體包裹著。
  2. 滾動的同時,可以用「我們來包壽司、做春捲」等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類似食物或物品,來引導孩子進行,增加趣味性。
  3. 當孩子成功把自己包裹在布料中,也可引導他們脫離布料的束縛,即往反方向做滾動,並在脫身後與他們擊掌,給予鼓勵。(2 歲以下手功能尚未發展成熟的孩子,需協助固定布料或被子,並避免頭部被包裹)
  4. 可在被褥裡加入小型填充玩具(可為絨毛與各式布面),並以「準備加料囉」和其他蔬果、食材的名字引導孩子,讓他們身體的各個部位都能接觸到不同材質物品的擠壓。
  5. 此時父母可協助孩子將填充玩具擺放在不同的位置,也可互換身份,請孩子幫爸媽「包壽司」。

進階練習:

如果上述任務皆可順利完成,可請孩子雙腳屈膝、兩手抱緊腿部,一路滾行「送貨」,加強孩子的本體覺刺激。3~4 歲的孩子,可額外要求緊抓特定物品做滾動。

文/李怡麥 圖/ 蘇鈺婷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