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巧板的藝術市集:挑戰空間位置記憶與操作力

遊戲說明:

七巧板也是玩具市場中相當常見的道具,且網路上有非常多的題目素材可供參考使用,甚至還有各種不同的數量和拼圖設計。此活動挑戰的是孩子對空間位置的記憶力,以及對空間操作的能力,除了出題考考孩子,父母也不妨與孩子一起完成,並討論可以記得更好的策略!

  • 發展能力:記憶力、視知覺
  • 建議年齡:3~6 歲
  • 難易程度:中級
準備材料:七巧板(至少兩套)
進行方式:
  1. 市售七巧板多會附贈題型,爸媽也可上網搜尋「七巧板」、「題目」等關鍵字,就會有各式各樣的圖案供參考。
  2. 一開始在玩的時候,可以先讓每個圖形的組成顯現出來,讓孩子根據不同大小的三角形、正方形和平行四邊形,對應著將圖案排出來。
  3. 接著,爸媽可坐在孩子對面,隨意出題(自己排一個圖案出來),給孩子約 10 秒鐘的時間記憶。
  4. 蓋上題目之後,孩子需排出一模一樣的圖案。
  5. 另外也可運用前面做過的題目,當孩子記得排法後,可請他們將圖案中間塗黑,減少視覺提示。然後,孩子必須根據看到的「剪影」,排出指定的圖案。
進階練習:

如果孩子能完成前述玩法所指定的任務,可以加入一個規則:拿掉七巧板其中一塊拼圖。詳細來說,孩子,可能會拿到少了平行四邊形或正方形的「六巧板」,但依然要根據剪影排出圖形,且每塊拼圖的位置不變。

文/李怡麥 圖 / 蘇鈺婷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