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謎大師:練習口語表達,提升理解能力

活動目標:

這個活動側重的是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以及接收他人訊息時的理解力。如果圖卡或字卡裡有孩子不熟悉的事物或名詞,可先將卡片裡的內容與孩子做解釋,再進行遊戲。

● 發展能力:人際互動、語言 & 口腔、粗動作
● 建議年齡:3~6 歲
● 難易程度:中級~高級
準備材料:

紙、筆、各式圖卡(蔬果、交通工具、動植物、建築⋯⋯等,坊間有販售各式各樣的兒童圖卡,若臨時沒有材料,也可用手機搜尋圖片做取代)。

進行方式:
  1. 父母和孩子,其中一方負責描述圖卡上的內容、一個人負責猜。猜的那個人,必須用手將圖卡擋在額頭前,且不能事先看到題目。建議父母其中一人可先和孩子同隊練習。
  2. 假設孩子先擔任描述的那一隊,同隊的爸媽可先引導孩子觀察圖卡中物品的外觀,請他試著說出一些關鍵的形容詞,如顏色、質地。
  3. 請孩子想想,什麼時候我們會用到這些東西(如:工具類),或在什麼情境下會看到這些物品或生物。
  4. 猜題者猜出答案後,便與孩子交換角色。此時,同對父母可引導孩子,將先前作為「描述者」時所說的句子,通通改為問句,例如:這個東西通常是什麼顏色的?家裡有嗎,還是在戶外?
  5. 孩子熟悉以上活動後,可將題目升級,用「動作」來呈現。舉例來說,當抽到「魚」的圖卡時,和孩子同隊的父母可引導孩子做出魚扭動身體的姿態。
進階練習:

如果孩子已開始認得一些簡單字彙,可將題目改為字卡,並且允許將文字拆開來描述(第一個字、第二個字,分別為何)。

文/李怡麥 圖/蘇鈺婷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