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範列車:本體覺刺激,強化計畫和組織力

遊戲說明:

本活動除給予孩子的肢體大量的本體覺刺激,且分為深壓(如按摩)和輕觸覺(如在背上寫字)。透過動作模仿,可以強化孩子在動作的組織與計畫上的能力,而背上寫字的遊戲,也能訓練孩子的記憶力和空間操作能力。

● 發展能力:感覺統合、粗動作、細動作
● 建議年齡:3~6 歲
● 難易程度:初級~中級
準備材料:

紙、筆

進行方式:
  1. 父母一方,先一人俯臥在地、一人發號指令。可以「處理食材」為發想,請孩子用「揉揉麵團、拍麵皮、切切菜、敲敲果殼」等動作,幫爸媽做按摩的動作。
  2. 接著,請孩子俯臥在底,以同樣的方式與孩子玩樂。
  3. 過程中,如果孩子感到不適,可先暫停遊戲。等待一下,然後請孩子自己發號施令,指定、控制按摩的動作與力道。
  4. 如上述活動皆可完成,父母、孩子可盤腿坐立在地,並且排成一直線。前面的人微微後傾,將手輕輕擺放在後面的人的大腿上。
  5. 假設孩子坐在中間,後面的爸媽可先用手按摩孩子的肩頸或大腿、搥背,或其他動作;而孩子必須根據他所感受到的肢體接觸,對前方的父母做一樣的動作。
進階練習:

維持上述排列方式,這次兩兩一組,請後方父母在孩子背後畫上正方形、圓形、三角形等簡單圖形(可根據孩子的經驗和認知變換複雜度),孩子根據背上感覺到的觸感軌跡,在紙上畫出相應的圖案。

文/李怡麥 圖/蘇鈺婷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