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最前線:與人合作與人際互動的練習

活動目標:

此活動不僅需要理解遊戲規則,過程中也可能需要和別人合作(一起猜測小隊長想找的物品)或發生衝突(搶奪同樣的物品或資源)。因此,可以先和孩子培養默契,當遊戲暫停時,所有人都要停止動作,並討論該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 發展能力:人際互動、生活自理、專注力
● 建議年齡:3~6 歲
● 難易程度:中級
準備材料:

無,在孩子熟悉的居家環境即可。

進行方式:
  1. 父母其中一方先擔任「小隊長」的職務,另一人則與孩子充當「小隊員」。小隊長必須發號指令,請小隊員在家中(或特定房間裡)尋找、搜集物品。
  2. 最簡單的做法,可先從顏色和形狀開始。例如,小隊長可以說:「我想要 3 個上面有綠色的東西」,然後小隊員就要分頭去找尋合乎指令描述的物品。
  3. 當孩子熟悉遊戲規則後,便可將顏色、形狀代換成居家用品,如:牙刷、襪子、衣架、湯匙、書等。
  4. 由於居家環境可能產生碰撞,請務必事先規範孩子可以活動的範圍與方式,如:只能在爸媽房間和客廳活動,而且不可以用跑的,否則即使完成也不算得分。
進階練習:

當孩子可以正確理解並完成小隊長的指令,則可加入解謎的趣味,將題目換成指定物品,且不直接透露該物品的名稱。假如謎底是「一張衛生紙」,則小隊長可以說:「我需要一個白白的、軟軟的,四方形的東西」。

文/李怡麥 圖/蘇鈺婷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