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說書人:語言和情緒表達能力的雙重練習

動目標:

此一活動可訓練孩子的語言與情緒表達能力,透過故事的情節,搭配肢體活動與想像,孩子能藉此捕捉各種聲音或動作表情,以及所對應的反應。

如果孩子在過程中,表現出與邏輯或情境相衝突的行為,可先視為遊戲中創意的表現,在故事結束時,仍然可以和孩子討論、分享,一般遇到這種情境時,大家通常如何做出應對。

●發展能力:人際互動、語言&口腔、粗動作
●建議年齡:2~6 歲
●難易程度:高級
準備材料:

繪本、圖卡,或若干玩具。

進行方式:
  1. 在活動開始前,可先至圖書館借閱繪本,並按孩子的年齡挑選合適的素材。
  2. 如果繪本有文字說明,可先按文字與圖片的指引,將故事的「人事時地物」和「情境」描述給孩子聽。
  3. 若帶到人物或角色,適時地讓孩子做出相對應的動作或表情。如:小紅帽開心地走在森林裡、兔子咚咚地跳著、大野狼的不懷好意等,可以用「他們會怎麼做呢」這類的問句做引導。
  4. 上述任務如果都能順利完成,便可在每次翻下一頁(或有重大情節時)做暫停,跟孩子討論接下來的劇情。如:三隻小豬建造的茅屋、木屋和磚瓦水泥屋,分別會讓他們發生什麼事。
進階練習:

年屆 5~6 歲,或生活經驗較豐富的孩子,可以嘗試直接跟他們玩看圖說故事。此時,圖卡與玩具皆可派上用場,讓孩子試著用他們看到的物品,描述劇情走向,亦可跟爸媽激盪創意,做故事接龍。

文/李怡麥 圖/蘇鈺婷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