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心情的地方:正向面對成長路上的受傷與挫折

遊戲說明

幫助孩子想像一個平靜而安全的地方,這類引導式放鬆法很適合在睡前使用,也很適合協助孩子從忙亂挫折中找回平靜。透過把想像的事物畫出來,感受到自己是安全的,能夠賦予我們改變心境的強大力量。

  • 發展能力人際互動、口語&口腔
  • 建議年齡3~6 歲
  • 難易程度:初級

使用材料:繪畫用品(如蠟筆、彩色筆等,選擇方便準備的即可)、亮粉、貼紙

進行方式:

  1. 問問孩子對今天一天有什麼感覺。
  2. 幫助孩子想像一個平靜的地方,並讓他們畫出來:想像一個平靜的地方:沒有任何壞事會在這裡發生,這個地方可以是真的,也可以是幻想的,這裡有很多神奇的小幫手,你可以在這裡許下無窮無盡的神奇願望。只要能夠讓你覺得平靜,這裡出現什麼都可以。
  3. 孩子找到自己的平靜空間後,請讓他們在下一頁畫出來。可以使用任何創意素材,幫助孩子的畫面栩栩如生。
  4. 畫完之後,邀請孩子試著想像,假裝用心中的相機拍下這個畫面。
  5. 讓孩子閉上雙眼,持續想像這個平靜的空間。

這樣做更好玩:讓孩子選擇一種讓他感到安定的氣味,例如薰衣草、薄荷等,然後放進他們的安全空間裡。鼓勵孩子在睡前聞聞這個安定氣味,並且看著他們所畫的畫面。

※ 內容授權自《遊戲式情緒教養魔法書》,作者為梅麗莎.拉維尼,台灣廣廈。

遊戲式情緒教養魔法書

專為 3~9 歲設計,協助孩子克服焦慮、調節情緒、促進連結的親子遊戲!

作者:梅麗莎‧拉維尼(Melissa LaVigne)

出版社: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