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場買菜趣:記憶力與視知覺的雙重訓練

遊戲說明:

舉凡蔬果、肉品、乳製品等商品,都是生活情境裡時常看得到的東西,也能很好地讓顏色、形狀、物品特徵等學習要素和生活做連結。透過這個活動,孩子除了可以更新對市場貨品的新知(例如:記得一樣新的蔬菜或小吃的名字),也能藉由品項、數量、順序,甚至所用的時間長短,來鍛鍊視覺記憶力。

● 發展能力:記憶力、視知覺、生活自理
● 建議年齡: 3~6 歲
● 難易程度:中級
準備材料:

有蔬菜圖案的圖卡、蔬果造型的玩具,或是各色積木與串珠。

進行方式:
  1. 可先備妥各種形狀與顏色的蔬菜圖卡或玩具作為遊戲道具,如高麗菜、紅蘿蔔、菜頭、彩椒、南瓜、茄子、蘋果、奇異果等。如果家中沒有類似的牌卡或玩具,也能準備不同形狀(例如:球型、方塊、三角錐)和顏色(基本要有紅、藍、黃、綠四色)的積木或串珠。
  2. 如果準備的是積木和串珠,可先和孩子講定,哪一種方塊代表什麼麼蔬果。
  3. 接著父母雙方一人扮演菜販、一人扮演出題者,出題者可事先寫好牌卡,包含要買的蔬果與數量(約 3~7 種),請孩子到菜飯那裡購買。
  4. 完成後,請孩子盤點購買的品項是否正確;如果有誤,可給予一次返回「換貨」的機會。
  5. 玩過幾輪遊戲後,可加入「排序」的元素,要求孩子將購回的蔬果按照規定的順序排列出來;此時可以用「每週菜單」增加情境感,比方週一吃地瓜、週二烤青椒、週三做番茄炒蛋等。
進階練習:

將角色對調,讓孩子扮演出題者,並要求他們先看過題目卡,在出題目與最後盤點貨品時不可再看答案,直到父母將蔬果帶回後,再一起對答案。

文/李怡麥 圖 / 蘇鈺婷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