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筋魔法手環:空間操作力和專注力的考驗

遊戲說明:

這個遊戲以常見的橡皮筋為工具,讓孩子練習橡皮筋的使用技巧。除此之外,簡單至中等的遊戲中,孩子也須透過所看到的範例,辨別出正確的順序,因此會應用到排序、空間操作等能力,也相當考驗孩子在執行過程中的專注力。

  • 發展能力:生活自理、視知覺、專注力、細動作
  • 建議年齡: 3~6 歲
  • 難易程度:中級~高級
準備材料:

橡皮筋、寶特瓶(或各式鐵鋁罐)、竹筷。

進行方式:
  1. 坊間五金百貨應有販售各色橡皮筋(黃、綠、紅、黑),各式外賣品中,亦多少會附送,可事先各搜集 10 條左右。
  2. 首先,父母可在手上按照不同的顏色順序(如:紅、綠、黃)綁上橡皮筋,並請孩子照著他看到的順序套到手上。
  3. 如果孩子已經熟悉遊戲規則,可根據孩子的狀況,將排列的種數往上遞增(如:紅、紅、綠、黃、紅、黃、紅、綠)。
  4. 接著,可嘗試以寶特瓶、鐵鋁罐等不同的柱狀物取代雙手,並按照上述遊戲規則,請孩子根據指示依序套上橡皮筋。
  5. 過程中可變化難度(如兩種顏色上下交疊),鼓勵孩子多多觀察「這次的綁法,有沒有什麼不一樣?」
進階練習:

如果孩子已經學會如何用橡皮筋纏繞、綑綁物品,可用竹筷取代柱狀物,提升手部操作的難度。同時也可加入時間限制,增加遊戲的難度與刺激性,如在 30 秒內完成動作。

文/李怡麥 圖/蘇鈺婷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