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盤「吸塵器」:動作力道的掌控與記憶力提升

遊戲說明:

這項遊戲的動作模擬「擦地板」與「收拾物品」的生活情境,考驗孩子的粗大動作與動作協調之餘,也挑戰他們在動作控制(如移動速度、力道)上的掌控能力。如再加入擺放順序,也可強化孩子的記憶力,但建議以 3 種起跳,總排列的數量不超過 7 個,才不會造成孩子的負擔。

  • 發展能力:生活自理、粗動作、感覺統合
  • 建議年齡:3~6 歲
  • 難易程度:中級
準備材料:

飛盤、巧拼、積木、若干小型玩具。

進行方式:
  1. 將飛盤或巧拼可取一塊放置在地上,請孩子雙手放在飛盤或巧拼的範圍內,以「擦地板」的動作推行。
  2. 孩子熟悉動作後,在周圍零散地擺放 10 個左右的積木、小人偶等小型玩具。
  3. 當孩子碰到其中一個玩具,就要把它放到飛盤或巧拼上,然後繼續往下一個玩具前進,直到所有玩具都被收回來。
進階練習:

放入飛盤或巧拼的積木或玩具不可以掉出來,且最終需送回目的地(如櫃子、桌面)並按照指定的顏色或順序排列出來。孩子如能順利達成,可請孩子一樣把手放在飛盤或巧拼裡,並且膝蓋離地,以類似瑜珈「下犬式」的動作移動。

文/李怡麥 圖 / 蘇鈺婷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