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萬花筒:視覺區變能力與反應速度的挑戰

遊戲說明:

此活動模擬「居家收納」,主要挑戰孩子在基本圖形、顏色上的視覺區變能力與反應速度,進階版類似 UNO 紙卡的遊戲,則需要額外的專注力,才能順利進行。如果只想做卡牌遊戲,也可以 UNO 或一般撲克牌代替,只是遊戲規則裡的圖案就必須跟卡牌是一致的。

  • 發展能力:生活自理、視知覺、專注力
  • 建議年齡: 2~6 歲
  • 難易程度:中級~高級
準備材料:

日曆紙或廢紙、色筆、剪刀、收納箱或籃子。

進行方式:
  1. 可利用家中不要的日曆紙或其他紙材,先在上方為孩子描下圓形、正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圖案各 8 個。
  2. 請孩子為此四個圖形,塗上紅、黃、藍、綠四種顏色,每個圖形的每種顏色都要有兩個。
  3. 之後,請孩子將其剪下,並根據圖形與顏色,將紙片進行分類,亦可給定一組隨機的順序組合(如:圓型、藍色、方形、紅色),請孩子幫紙片排排隊。
  4. 將紙片分別按圖形(或顏色),貼在 4 個不同的籃子裡,請孩子觀察尚未收拾的玩具,分別是什麼圖形或顏色(只要有該圖形或顏色就算),並將其分門別類,直到玩具都被收拾完畢。
進階練習:

呈上,可隨機抽取一張紙片,並請孩子將一樣圖形「或」一樣顏色的紙片,疊在該紙片上,依此類推,直到不能再疊為止。接著,父母可加入遊戲,並限制只能在 2~3 秒內疊加紙片,否則就換下一個人。先疊完紙片者獲勝。

文/李怡麥 圖 / 蘇鈺婷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