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找看不見的傷口:正向面對成長路上的受傷與挫折

遊戲說明

這多數孩子在與手足、同儕或其他成人相處出現困難時,那些不舒服的感覺,可能會造成孩子無法被看見的傷口。這個活動目的在於當孩子內在有所掙扎,卻又不知該如何表達時,我們可以用以下的方式來同理孩子,同時還能強化親子間的連結。

  • 發展能力人際互動
  • 建議年齡3~6 歲
  • 難易程度:初級

使用材料:繃帶

進行方式:

  1. 問問孩子對今天一天有什麼感覺。
  2. 不論孩子回覆是好或壞,詢問他們是否有任何「沒有被看見的傷口」。我們可以對孩子這樣說:「生活當中,有很多人都受過別人看不見的傷,就像有時候我們會感覺難過,或是失望。我們的內心會受傷,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沒有人可以說。」
  3. 向孩子提議,將繃帶綁在身體任何一個可以幫助他們看不見的傷痊癒的地方。

這樣做更好玩:使用像是「假如你看不見的傷口可以說話,它會跟我說什麼?」這樣的問法來詢問孩子,這可能幫助你的孩子更順利地表達出內心受的傷。

※ 內容授權自《遊戲式情緒教養魔法書》,作者為梅麗莎.拉維尼,台灣廣廈。

遊戲式情緒教養魔法書

專為 3~9 歲設計,協助孩子克服焦慮、調節情緒、促進連結的親子遊戲!

作者:梅麗莎‧拉維尼(Melissa LaVigne)

出版社: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