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什麼會被診斷出智力發展遲緩?馬上了解成因評斷方法

每個孩子在發展的過程,父母都會覺得他們不管做什麼動作或說的童言童語都非常可愛,但隨著年紀的增長,會發現他們跟其他同年紀的小朋友感覺不太一樣,這可能會發生在認知、語言、社交上,這時爸爸媽媽就要注意了,當寶貝有這樣的反應時一定要趕快去給醫師檢查評估會不會是智力上發展不完成所導致的。

為什麼我的孩子會被醫師判斷為智力不足?

造成寶貝智力損傷或停止發展的原因有許多種,有分為先天和後天所導致:

  • 先天:唐氏綜合症、胎兒酒精綜合症、脆性 X 綜合症
  • 後天:通常都是腦部損傷、中風、或某些疾病感染
  • 例外:胎兒在媽媽肚子裡時影響(媽媽可能有酗酒或服用不當藥物等)、生產時因缺氧所致

簡單來說,智力不足通常是某個疾病或外力所導致的病症,而不是本身是個疾病。

醫師怎麼判斷孩子的智力發展

因「智力」是一個很難定義的名詞,但為了未來社會需求,許多專家們將這種抽象的智能具體化、量化,所以出現了所謂的「智力測驗」,而在成長的過程中,孩子的各項能力會逐漸發展成熟,包括:語言表達、環境辨識、理解對話、情緒掌控等,所以必須要有個標準來做依據。

若爸爸媽媽們想給自己的孩子做智力測驗的評估,只要到有兒童評估中心的醫療院所都可以做,目前所有的機構用的都是「魏氏幼兒智力測驗」(適用三~七歲),它會測量兒童在處理視覺訊息和操作、圖形設計、物行配置等能力,也會一同測驗他們的語言、邏輯、認知、及簡單算數能力等,而在測驗的同時,醫師也會從旁觀察孩子們的行為來補足智商評估的準確性,例如:受測時的專心程度、聽從指令的能力、情緒穩定度、挫折忍受力等,這些資訊可增強智力測驗的準確度。

測驗完後,醫師會在幫孩子們的智力分級,一般正常的孩子致力大約在 70 以上,而低於 70 的,會依嚴重的程度,智能不足可再細分為輕度、中度、重度及極度四種。

  1. 輕度:百分之八十的智能不足患者為輕度,智商在 70-55 間。其學齡前的心智發展與常人相去不遠,大多於入學後才被發現智能較正常低。
  2. 中度:百分之十二的智能不足患者為中度,智商在 55-40 間。他們在各種感覺、運動及語言上的發展較常人有明顯的遲滯,在學齡前雖可學會語言及溝通的技巧,其社會性的互動十分缺乏。
  3. 重度:智商在 40-25 間,各種發展都嚴重地障礙,在學齡時,勉強可學會簡單的語言能力,及最基本的自我照顧。但受教育及職業訓練是不可能的,故無法獨立生活。到成人時,也只能在周密的督導下從事十分簡單的工作。
  4. 極度:其智商在 25 以下。大多數有嚴重的腦部損傷,在感覺、運動及語言上的發展極度障礙,也無法訓練出自我照顧的能力,需人長期的養護。

他的一舉一動都好可愛,父母該怎麼及早發現?

就如同上面所介紹,造成智力不足的原因有許多種,因此每個小朋友判別的方法也都不太一樣,甚至會因為個別的 IQ 程度、生活環境等條件不一樣,所以顯現出來的特質也會有所不同。

以下有幾個比較明顯的整理,可以讓爸爸媽媽參考:

  1. 生理和動作:智能障礙程度輕微的兒童在身體、動作、甚至在外表上和一般的小朋友並沒有明顯的差別,但隨著智能障礙程度愈嚴重的兒童,他們在生理和動作方面的發展就會有較為明顯的差異,例如可能會有癲癇、心臟病等生理問題,身高、體重、骨骼的成熟與發展可能比較慢或比較差,體質顯得比較弱,外表、動作協調、反應會有異常,如動作笨拙遲緩、表情呆滯、走路姿態僵硬、手眼協調能力差、甚至缺乏行動的能力。
  2. 認知學習:一般而言,智能發展遲緩的兒童所表現的學習特性,可以由他們對訊息處理的情形來說明:例如注意力不容易集中,辨認能力差、不善於組織學習材料、記憶力不好、或歸納推理思考的能力差,因此表現出對抽象內容的學習有困難、學習速度和反應比同齡兒童慢、缺乏判斷能力、缺乏隨機應變能力、或者不會應用過去的經驗來解決目前的問題等。
  3. 語言溝通:語言溝通問題是智能發展遲緩兒童最常遭遇的困難,通常他們表現出的語言溝通問題最常見的是,說話語音有問題和語言發展有遲緩的情形,例如說話可能會有發音不清、不準、或有錯誤的情形,語言的理解比較差,常用語彙比較少,或比較不會配合情境適切的表達,此外,他們說話的音質、音量、音調、或速度可能也會有和一般人不太一樣,嚴重的可能連語言的表達能力都沒有。

最後還要特別強調的是,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而每個父母都有第一次當爸爸媽媽的經驗,所以如果發現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沒有在生長里程碑上時,一定要趕快帶他們去做檢查和後續的復健治療,才不會錯了黃金治療期。

文/張庭瑋 圖/蘇鈺婷

美國CDC 兒童發展遲緩介紹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暨早期療育中心

延伸閱讀

0~6歲是兒童發展「關鍵期」!一次認識兒童發展、自我檢核表
我的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常見遲緩面向又有哪些?5 大重點一次搞懂
早療越早,效果越好!教你看懂孩子需要早期療育的時機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