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報轉介在做什麼?熟悉早療評估流程把握孩子療育黃金期

孩子在 0~6 歲成長最快速,也是發展的關鍵期,只要錯過了就回不去了!當家長發現孩子有些不一樣,可諮詢通報轉介中心,讓評估流程更順暢、後續療育安置更到位。

小華媽媽接到托兒所老師的來電,提到 2 歲的小華跟不太上其他同齡小朋友,於是媽媽打算帶他到醫院進行評估,確認是不是有發展遲緩的問題。但令小華媽媽擔心的是,聽說除了要帶孩子去做評估,也需要到居住所在地的早療轉介中心進行通報!聽到「通報」兩個字,小華媽媽深怕孩子被貼標籤,內心極為忐忑。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早期療育通報暨轉介中心說明,所謂的「通報」、「轉介」只是法定慣用詞,目的是當孩子需要進一步確認是否有發展遲緩問題,或需要早療服務時,通報或轉介中心能協助孩童後續的發展追蹤,或轉介至需要的單位提供協助,其用意是讓家長能有一個諮詢管道 , 不必驚慌無措 、 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一般而言,早療評估的通報轉介流程大致如下:

早期療育(早療)流程圖:依序為發現通報、通報轉介、聯合評估、療育課程。

第一步:發現通報

當發現孩子有問題時,發現的人可能是家長或監護人,或是孩子常就診的醫療機構,或是上學的幼兒園、托育機構等。因此,包含醫療機構、幼兒教育機構、托育機構、早期療育機構、社福機構、家長或監護人等可以是通報來源。

在發現孩子疑似有發展遲緩問題時,首先是先填寫發展檢核表,從 0~6 歲都有不同的檢核項目,讓家長或照顧者能在短時間了解孩子的發展是否有出現異常,有疑問也可以聯繫各縣市政府的通報轉介中心或社會局,社工人員會協助諮詢兒童發展相關問題及完成通報申請工作。

看更多:0~6歲是兒童發展「關鍵期」!一次認識兒童發展、自我檢核表

家長可以幫孩子做篩檢嗎?
➜ 線上發展檢核表

第二步: 通報轉介

社家署發展遲緩兒童通報暨個案管理服務網有開設線上通報專區,此外,各縣市政府皆設有早期療育通報及轉介中心,服務項目包括兒童發展諮詢、轉介兒童發展評估、療育服務諮詢,以及福利服務及補助諮詢等,詳細需轉介的早期療育服務如下:

  1. 醫院復健:兒童發展評估、復健療育、門診檢查、長期照顧。
  2. 托育服務:機構式、巡迴輔導等。
  3. 學前教育:幼兒園、巡迴輔導、國小。
  4. 日間服務機構:發展中心(日間托育、時段療育)。
  5. 家庭支持:早期療育社區資源中心、幼兒專業輔導服務、社福機構。
  6. 其他:身心障礙鑑定、輔具評估、福利補助。
通報完成後,通報轉介中心會依據是否有早療需求進行適當地轉介。

通報轉介中心(含個案管理中心)在受理個案通報後,約在 1 個月內看是否有早療需求,並會給予適當轉介,包含安排醫療院所聯合評估的轉介工作,以及療育服務及資源連結的轉介,像是哪裡可以上早療課程、有哪些適當的幼兒園可以幫忙照顧等。

看更多:通報轉介在做什麼?熟悉早療評估流程把握孩子療育黃金期

孩子疑似遲緩該去哪裡通報?
➜ 查詢各縣市通報轉介中心

第三步: 聯合評估

若經由兒童發展檢核表,發現孩子有遲緩的可能,建議可前往醫院進行聯合評估,家長可以經由通報轉介中心協助或自行掛號預約。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補助現有 51 家醫療機構設置「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只要前往這些醫院的兒童復健科或早期療育評估中心掛號,醫師就會進行專業評估,並照會各專科安排醫療檢查。

各醫療院所的早療評估服務通常是由相關醫療科部安排團隊評估(如物理、職能、語言、心理、家庭功能評估等),確診遲緩程度,再由專業團隊會議討論個案、撰寫評估報告及療育建議。

看更多:我的孩子好像有點不一樣?專家教你如何尋求早療協助及選擇適合的評估團隊

如何尋求專業醫療評估?
➜ 查詢各縣市聯合評估醫療院所

第四步: 療育課程與鑑定安置

經評估確認後,會依個案狀況安排適合的早期療育課程,並提供衛教與後續的門診追蹤。或轉介相關醫療院所復健或教育托育安置、早療機構安置等。

看更多:如何為孩子規劃早期療育?父母如能多陪伴在家練習,效果更顯著!

哪裡可以上早期療育課程?
➜ 查詢提供早期療育服務單位

當發現家中孩子有些不一樣時,家長可透過上述流程,盡速帶您的孩子去做相關的通報和評估,唯有積極找尋協助、接受療育建議,才能掌握孩子 3 歲前的早療黃金時機 , 讓孩子跟上進度不落後。

文/張庭瑋、賴以玲、 黃慧玫 圖/蘇鈺婷

1.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早期療育通報暨轉介中心 資源手冊
2.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各縣市通報轉介中心

延伸閱讀
早療越早,效果越好!教你看懂孩子需要早期療育的時機
認識兒童發展遲緩:早療其實不可怕!爸媽投入越多孩子成長越好
早產兒 1/3 有發展遲緩 許瓊心醫師:他們要矯正年齡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