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孩子的視知覺專注力、在家也能練!兒童治療師教你讓孩子更專心自律

當孩童視知覺能力有問題時,日常生活中可能發生哪些狀況呢?像是牙膏無法準確擠在牙刷上、扣扣子或綁鞋帶有困難、收拾書包時無法進行分類、拼圖總是無法拚好等,都是視知覺發展不好的常見問題。

什麼是視知覺能力?別錯過 6 至 12 歲的發展關鍵期

視力是眼睛察覺到物體和光線的程度,而視知覺是將這些訊息傳到腦後的反應,包括這東西是什麼、有沒有意義、大腦怎樣做解釋等,6 至 12 歲是視知覺發展的關鍵期。

視覺認知能力包括視覺注意力(東西在眼前能不能注意到)、視覺記憶(現在看到的和以前看到的做比較)、視覺區辨(主題和細節的區辨)、視覺想像(沒看見物體也能想像)的能力。

由於我們和生活環境的互動中,視覺占了 75 至 85 %,其餘才是聽覺和觸覺,因此視知覺能力的發展格外顯得重要。視知覺正常才能讓孩子有目的的探索環境、發展認知,並能學習更高功能的書寫技巧。

專家說:視知覺能力要變好生活遊戲不可少

菇菇老師表示,視知覺能力不好會發生什麼事情呢?生活中如果覺得孩子常有手眼不協調的情況,或是閱讀文章時常會跳漏字,或是組裝積木總是不順利,都有可能是視知覺能力不足所致。

孩子的視知覺能力也是漸進發展出來的。隨著年齡增長,視覺會慢慢結合其他認知元素,像是視覺注意力、視覺搜尋能力、圖形區辨能力、視覺記憶力及視覺認知能力等。生活中可透過多種嘗試,幫助孩子整合及連結視知覺的相關能力。

菇菇老師示範,透過「尋寶遊戲」、「太鼓達人」、「請你跟我這樣做」3 個遊戲的練習,每天只要陪孩子玩 5 至 10 分鐘,孩子的視覺搜尋能力變好、找東西的速度也就加快了。當「看」的能力變好,看的注意力更集中,孩子也就不再排斥閱讀了。

訓練遊戲 1  尋寶遊戲

道具:家中各式 DM

步驟:

1.翻開 DM 請孩子圈選出可以喝的物品,像是牛奶、果汁等。

2.或是找出媽媽做咖哩飯需要的食材,像是蘿蔔、洋蔥等,並圈選出來。

菇菇老師提醒,也可以請孩子將圈選出的圖樣用剪刀剪下來,同時可以黏貼在小本子上,訓練小孩精細動作的能力以及手眼的協調能力。

訓練遊戲 2  太鼓達人

道具:不同顏色的塑膠盤

步驟:

1.將紅色、黃色盤子以間隔方式排列,紅色代表摸頭、黃色代表摸肚子……

2.請孩子依照排列顏色順序做出每個顏色相對應的動作,像是紅色→黃色→紅色,即是摸頭→摸肚子→摸頭。

菇菇老師提醒,物品可由左至右排列,藉以訓練孩子橫式閱讀 123 數字或 ABC 英文單字的能力;由上而下排列,則可做為直式閱讀國字或ㄅㄆㄇ注音符號的練習。

訓練遊戲3  請你跟我這樣做

道具:不同顏色的塑膠盤

步驟:

1.家長擺放不同顏色的盤子,先示範拍打順序,例如紅色→黃色→綠色。

2.孩子依照家長拍打的顏色順序來拍打盤子,慢慢增加遊戲速度和難度。

文/賴以玲

延伸閱讀
如何給孩子一個光明的世界?眼科醫師教你發現寶貝是否為視力障礙
分類萬花筒:視覺區變能力與反應速度的挑戰
七巧板的藝術市集:挑戰空間位置記憶與操作力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