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孩子的粗大動作能力、在家也能練!治療師教你讓孩子玩遊戲也能動靜皆宜

感覺統合中有兩種感覺,一個是前庭感覺、另一個是本體感覺。前庭覺的作用在於調整興奮度、維持平衡、調整肌肉張力以及語言能力的發展;本體覺則是從粗大動作到精細動作,再到認知能力,約在 5 至 6 歲發展完成。

訓練前庭覺和本體覺,滾跑跳粗動作幫助達成

前庭覺發育不全會發生重力平衡能力不穩定、空間感判斷錯誤等問題,長大後的情緒發展、人際互動、認知學習及專注力都會受影響。

前庭平衡系統出問題,容易暈眩、摔跤、懼高、對快速移動感到恐懼,因此生活中可藉由滾、跑、跳這些動作,或是走平衡木、跳彈跳床這些活動,讓孩子接觸更多刺激,藉此訓練孩子的前庭覺。

本體覺對我們身體動作是非常重要的,它的接受器在肌腱、肌肉、關節這些部位,具有好的本體覺,即便不靠視覺輔助,都可以將動作做好。

孩子在發展本體覺時,如果發展不好,可能會出現不會控制力道、容易碰撞或弄倒東西、行為較為笨拙易跌倒等狀況。因此多讓小孩玩一些有阻力的遊戲,像是幫忙推、滾桶子,或需要出力的遊戲,像是幫忙提東西、小牛耕田等,這些都可以提供本體覺的刺激,讓小朋友有更多的本體覺輸入,有助於孩子減少出現到處衝撞等尋求刺激的行為。

專家說:動靜之中學會力道控制與身體平衡

職能治療師菇菇老師表示,前庭覺運動就像是大腦的開機鍵,可以幫助小孩變得興奮;而本體覺運動則可以讓大腦抑制興奮,安靜下來。如何讓小孩子能夠動靜皆宜?透過平日活動讓孩子在運動過程,進行前庭覺和本體覺的交替練習,訓練他們的感覺統合能力。

菇菇老師示範,透過「前庭覺運動:熱狗滾滾∕雞蛋滾滾∕抱球滾滾」和「本體覺運動:狗狗走路/鴨子走路/雙人小狗火車」的練習,讓孩子反覆的在遊戲玩樂中,學會力道的控制和身體的平衡。

訓練遊戲 1 前庭覺運動:熱狗滾滾∕雞蛋滾滾∕抱球滾滾

步驟:

  1. 身體平躺在地,側身往前翻滾到目的地。
  2. 滾一圈拍一下地板,滾一圈拍一下地板、直到目的地再翻滾回去。

菇菇老師提醒,熟練之後可以將雙腳屈膝雙手環抱住,像一顆蛋一樣往前滾,增加滾動的難度和趣味性。

訓練遊戲 2 本體覺運動:狗狗走路/鴨子走路/雙人小狗火車

步驟:

  1. 鴨子走路:雙腳屈膝蹲下、雙手放在頭上,像鴨子一樣往前走。
  2. 狗狗走路:雙手往前放在地上,像狗狗一樣四肢著地往前走, 到達目的地後直接趴著轉身再走回去。
  3. 雙人小狗火車:一人四肢著地、身體弓起成山洞狀,另一人橫躺在山洞內,當第一個人往前爬時,山洞內的人順著往前側滾。

文 / 賴以玲

延伸閱讀
0~3 歲是大腦發展關鍵!小兒神經科醫師說明腦力發育三大原則:陪伴、刺激、營養
飛盤「吸塵器」:動作力道的掌控與記憶力提升
平衡迷宮:加強動作協調與雙側動作整合力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