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感覺統合力在家也能練!職能治療師教你正確使用觸覺刷,幫助強化孩子觸覺系統

許多觸覺敏感的孩子,通常對於刺激有強烈反應,因此,常會看到爸媽興沖沖地想讓孩子感受赤足踩沙踏浪、奔馳草地的放鬆感,卻發現孩子驚慌失措,急忙手抱腳縮、如無尾熊般懸掛父母身上的好笑景象。

談感覺統合障礙,什麼是「觸覺防禦敏感」?

職能治療師菇菇老師表示,當孩子不願意玩沙玩黏土、不喜歡踩到草皮,或對於他人碰觸生氣、對某些布料服飾無法接受、對於衣服標籤感到厭惡等等,這些都是孩子常見的感覺統合障礙的「觸覺防禦敏感」狀況。

所謂的「感覺統合」,指的是身體接受自身與環境中的感覺刺激後,經由大腦統整、分析,產生適當的行為與環境有效的互動。而「前庭覺、本體覺、觸覺」為感覺統合中的三大感覺系統。

「觸覺」多重要?是孩子建立關係跟反應關鍵

其中,「觸覺」是人體最重要、最基本,也是影響力最強大的感官系統。因為皮膚遍布全身,經由這個接收器,能密切的感受這世界。孩童透過碰觸與環境互動、得以出現不同反應,並與人建立依附關係,還影響情緒發展等。

嬰兒時期,孩子只要拿到東西就往嘴巴裡塞,是因為他要透過口腔觸覺認識世界;此外,透過肢體接觸,如擁抱、拍拍等,與父母發展依附關係,進一步安撫情緒。

良好的觸覺刺激有助於孩子增加情緒穩定度,讓孩子在處理任何事時,都能表現得比較專注。但當孩子對於某些觸覺刺激出現異於同齡孩子的負面反應,且影響到日常生活、人際互動、社會情緒、睡眠、學習等,就必須要注意。

觸覺失調通常會分為兩種:觸覺遲鈍者,通常在學習上較為落後,身體的反應也較緩慢,如跌倒、摔跤、流血,反應卻不太大;觸覺敏感的孩子,通常非常情緒化,愛哭愛鬧又易怒,情緒起伏大,進而影響人際關係及發展學習。

「觸覺」系統失調,影響孩子發展、學習

菇菇老師指出,臨床上,越來越多家長發現,現在的孩子越來越敏感。「這與現今家長對於孩子較為保護所致!例如,寶貝小時候就習慣穿襪,很少脫襪光腳感受這世界,因此,一接觸到特殊事物,難免無法接受。」

有些父母較少讓孩子接觸黏土、史萊姆這種黏黏糊糊的東西,也會讓孩子在第一次接觸時,產生抗拒的心;再來是嬰幼兒的衣物通常沒有標籤、材質柔軟,當孩子長大後遇到標籤跟特殊材質,甚至會哭鬧催促家長剪標或換掉。

專家說:訓練感覺統合力在家也能練

如何減緩孩子的敏感問題呢?菇菇老師建議,可以藉由觸覺減敏按摩,幫助孩子改善敏感問題。他說:「家長常會看到職能治療師拿著觸覺刷,刷著孩子的手、腳、背,就是觸覺減敏按摩。」

透過觸覺刷,讓孩子對觸覺刺激的反應能夠逐步的正常化,進而改善孩子在人際互動、認知學習及情緒管控能力。「觸覺刷非一般的刷子,是一種特別的刷子,當用力刷過皮膚時不會造成痕跡跟呵癢,卻可以提供壓力性的觸摸。」

如果家長想在家替孩子進行觸覺減敏按摩,但卻沒有觸覺刷,可改用家中就有的沐浴球、沐浴海綿、沐浴刷來替代,也可以收到不錯的效果。現在,就跟著菇菇老師一起學習觸覺減敏按摩吧!

訓練遊戲

道具:觸覺刷

步驟:

  1. 刷的方向,要順著毛刷。而非逆毛刷,因為逆毛刷是一個刺激的行為。
  2. 刷的力道要略微按壓、再順毛刷。有點重壓感,用穩定規律的慢速刷。一個地方刷 15~20 下。
  3. 刷完後擠一擠,就是進行輕壓關節處。可以把一隻手放在孩子肩膀上,一隻手放在手肘處,一起擠一擠,擠個 10 下。

TIPS:按摩部位的進行方向:手部→手臂→背部→腿部→腳部。如果孩子非常敏感,可以隔著衣服刷,不一定要直接刷在身上。

菇菇老師提醒,替孩子進行按摩、泡澡等活動,可讓寶貝得到舒適的放鬆;良好的觸覺刺激,則可以讓孩子的情緒變得穩定;當情緒穩定時,就能讓寶貝晚上更好睡;孩子睡得好,就能提升專注力,讓學習更有成效。

文 / 黃慧玫

延伸閱讀
在學校常常打人⋯孩子可能不是皮,是感覺統合障礙!
活力壽司店:觸覺刺激,增進敏感性與防禦度
「模」範列車:本體覺刺激,強化計畫和組織力

讀者留言